Pages

公告-部落格測試中

前滾翻~後滾翻~練習翻轉啦! 核心---設計數學化的課程讓孩子能夠享受「做中學」的樂趣,透過核心問題的討論.同儕間的合作學習分享,進一步察覺與了解---而與其所呼應的是「國小數學起.承.轉.合教學法」~~~~~~~~~~

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《數學中圖像思考的重要性》

《數學中圖像思考的重要性》

To see is to believe.

圖像思考可以讓抽象的事物具體化,並且擁有一個完整的巨觀
~對部分的孩子來說,或許「圖像思考」根本就是天方夜譚
也或許,這是孩子的一種學習風格
~在這種學習風格中,卻潛藏危險的因子~「不求甚解」


[學生特質描述]
舉一個學生個案,這學生在他的班上的成績中等,在六年級時,也參加了一年的校外課後補習;個性比較急,捷思卻不謹慎,擅長運動,他在意自己課業的成績表現,但卻不是很用心。
[學生能力描述]
這位學生很會算公因倍數的計算題,在解一般課內的文字應用題時,也得心應手,偶爾問他原因,他也能說出個大概

[Suprise]
在升國一的暑假,一個偶然的機會,我問了他一題數學問題,一剛開始,我聽他的解釋,以為他已經瞭解,要放過他的,但後來不經意的加了一句話「畫給我看看、畫給我看看、畫給我看看」,結果他就回送了我一個Surprise

晤談的大致情形如下
師:長42cm30cm的長方形,如果要拼成一個正方形,最少需要多少塊?
生:(計算後)35
師:怎麼知道?
生:就用短除法,然後最後把它乘起來
師:喔,(3秒後)加問一句,畫給我看
生:…很難畫
後來,我才知道孩子腦袋中的圖像是這樣的…
甲圖(一坨的)、乙圖(隨意組織訊息的)

[心得感想]
孩子的學習風格是源自於自己的特質、個體的發展亦或是教學,或許因為時代已經久遠而不可考,但「學習風格」確實深深地影響孩子的學習成效。
也因為此~
這孩子幫我上了一堂課~【千萬別高估任何一個孩子】
當然它也有相對的另一句話,【千萬別低估任何一個孩子】
孩子總是我們的導師啊!

最後,其實~在我內心的深處,很替這位學生惋惜,他就像是一艘迷航的太空船,經歷了五年級、六年級,這麼多時數的聽課與練習,但終究是…還在迷航,找不到回家的路。回家的路就是【把它畫出來、把它畫出來、把它畫出來】,不用兩年的時間,最多兩天就可以回到家了~


你有這樣的學生嗎?
幫他一把吧!
阿門~

阿彌陀佛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